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实施分类评审的背景简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兴起,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新的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形成,学科交叉融合更加紧密,基础研究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面向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出了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分类的资助导向,建立“负责人、讲信誉、计贡献”的智能辅助分类评审机制,旨在建成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新时代科学基金体系,为增强源头创新能力,夯实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作出根本性贡‍献。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具体内涵如下:

1.“鼓励探索、突出原创”是指科学问题源于科研人员的灵感和新思想,且具有鲜明的首创性特征,旨在通过自由探索产出从无到有的原创性成果。

2.“聚焦前沿、独辟蹊径”是指科学问题源于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且具有鲜明的引领性或开创性特征,旨在通过独辟蹊径取得开拓性成果,引领或拓展科学前沿。

3.“需求牵引、突破瓶颈”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且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旨在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4.“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难题,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征,旨在通过交叉研究产出重大科学突破,促进分科知识融通发展为知识体系。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继续试点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遴选和资助符合科学基金资助导向且具有创新性的项目,实施分类评审项目预计将占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85%以上。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网站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