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形成机理及其预测和归因”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宁召开

作者:徐珍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4月18-19日,由我校副校长陈海山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中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形成机理及其预测和归因”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南京召开。项目联合了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

项目主管机构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峰、项目依托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项目负责人陈海山教授、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成员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王会军院士、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等10位专家受邀与会指导。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章炎麟主持。

李北群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科技部与项目合作单位的感谢,强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将在项目执行期间切实落实科技部相关管理要求,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张峰介绍了“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专项申请和立项的基本情况,对项目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立项支持表示祝贺,肯定了该项目围绕全球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相关问题展开,致力于解决国际前沿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希望项目组认真听取专家组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项目研究。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咨询专家组组长张人禾院士主持。项目负责人陈海山教授首先从项目背景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与研究目标、课题设置与任务分解、前期工作与研究基础、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以及进度安排与经费预算等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课题负责人南京大学张耀存教授、我校张文君教授、陈海山教授和尹志聪教授依次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及目前已经取得的研究进展。

在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汇报后,与会专家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重要意义,并针对项目研究方案、关键科学问题、技术手段难点、课题间协调联动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海山教授表示,此次论证会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评估,项目组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研究方向和工作计划,切实承担责任,推动项目顺利实施,课题间加强合作交流,保障项目任务高质量完成,进一步推进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形成机理及其预测和归因研究。

王会军院士指导工作

张人禾院士主持方案论证会

黄建平院士指导工作

李北群致辞

张峰线上致辞

陈海山汇报项目实施方案

会场

上一条:副校长陈海山讲授专题党课

下一条:我校袁星教授团队成果登上《Science》杂志并被选为同期亮点成果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8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  210044

电话: 025-58699877  传真:  025-5869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