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气院冯兆忠教授在臭氧和氮沉降复合对植被影响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作者:张娜   时间:2019-11-15   点击数:

近日,我校应用气象学院冯兆忠教授在臭氧和氮(N)沉降复合对植被影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成果以《Ozone will remain a threat for plants independently of nitrogen load. Functional Ecology》为题发表在生态学重要刊物Functional Ecololgy(IF 5.037,一区)。

近地层臭氧浓度升高和大气氮沉降是目前同时发生的全球变化因子,能够对生态系统产生一系列的影响。目前,关于它们单因子对植物影响的研究较多并且对其机理有深入的理解。近些年,也有一些臭氧和N沉降复合对植被影响的控制实验研究,但是N沉降是否改变臭氧对植物的负面影响没有定论。

冯兆忠教授通过整理1980-2019年期间发表的102篇关于臭氧和N沉降复合对植物影响的研究,最终筛选出有效的37篇文章结果进行整合分析,探究不同功能类型植被以及不同臭氧水平下,N沉降如何改变臭氧对植被的负面影响。结果发现在未来可能出现的浓度情景下,臭氧浓度升高(+20~40ppb)对半自然以及自然植被的叶片光合、地上或地下生物量以及生长特征的负面作用不受N沉降(<60 kg ha-1 yr-1)影响,即N沉降既没有加重也没有减轻臭氧对植被的负作用。这个结果也表明臭氧和N沉降对植物的影响可能是独立的。该研究是第一篇综合大量文献定量揭示臭氧和N沉降复合对植被影响的成果,为全球变化背景下理解多因子对植被的复合影响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文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是应用气象学院冯兆忠教授,同时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西班牙地中海环境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与。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QYZDB-SSW-DQC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41771034)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的联合资助。

链接地址:https://be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1365-2435.13422


上一条:江苏省大气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校邱让建副教授在TPJ上发表盐胁迫下气孔最优化模型新进展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8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  210044

电话: 025-58699877  传真:  025-5869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