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法海洋卫星国际科学组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由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办、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承办的“第一届中法海洋卫星国际科学组会议”于9月23日至25日在我校召开。9月23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举行,校领导管兆勇、周伟灿,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CFOSAT项目经理Patrick Castillan,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研究员,来自法国、荷兰、澳大利亚以及全国各地30家高校、院所及企业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周伟灿主持。

校党委书记管兆勇致欢迎词。管书记首先感谢会议主办方对我校的肯定,选择南信大作为CFOSAT卫星发射后第一届国际科学组会议的举办地。他向与会的领导和代表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期待参会专家通过本次会议博采众长、共同提高。

Patrick Castillan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与CFOSAT项目结缘的经历以及与中国同行十余年同舟共济的奋斗历程。他期待参会代表们通过第一届CFOSAT国际科学组会议的交流讨论共同促进CFOSAT卫星事业的发展。

刘建强副主任感谢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以及在CFOSAT卫星事业中的贡献。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两个载荷的数据产品质量,促进数据在业务和科研中的应用。

开幕式上,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CFOSAT卫星模型。该卫星模型将主要用于海洋科学学院教学使用。

本次会议搭建了我校与各位专家来宾互相交流的桥梁,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就CFOSAT卫星散射计和海浪波谱仪的数据处理、定标验证和初步应用踊跃发言、积极交流,一方面充分肯定了卫星发射以来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也期待卫星科学数据正式发布以后共同促进CFOSAT卫星科学数据在灾害监测、数值天气预报和短临预报等领域的应用。

本次会议也是中法海洋卫星科学组的第六次会议。会议主席由我校海洋科学学院院长何宜军教授担任。大会共接收口头报告39篇,分为CFOSAT散射计和波谱仪定标和验证、新型遥感仪器数据反演方法、海面风场和海浪联合监测与应用以及海气相互作用四个专题。

据悉,中法海洋卫星是中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首颗合作卫星,中方负责提供卫星平台、海风观测载荷以及发射测控,法方负责提供海浪观测载荷,卫星数据双方共享。2018年10月29日8时43分,中法海洋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互致贺电,祝贺中法海洋卫星发射成功。经过8个月在轨测试,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于2019年9月9日组织召开中法海洋卫星在轨测试评审会,该卫星在轨测试通过评审。该卫星将在全球海洋环境监测、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我校海洋科学学院何宜军教授的团队承担了CFOSAT地面处理系统部分软件建设任务。其中,林文明教授负责CFOSAT散射计快交付产品处理软件研制,李秀仲博士负责CFOSAT波谱仪二级处理软件研制,共同保障了卫星在轨测试的顺利进行,一系列工作获得了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管兆勇书记致辞

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CFOSAT项目经理Patrick Castillan致辞

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刘建强致辞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CFOSAT卫星模型

会场

上一条:第一届环境生态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首届苏台青年博士论坛在我校举办 人工智能学院同期揭牌成立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8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  210044

电话: 025-58699877  传真:  025-5869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