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暨第八届COAA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我校举行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时间:2019-07-12   点击数:

7月10日-12日,2019年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暨第八届美国华裔海洋大气学会(COAA)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我校举行。该会议系首次在南京举办。

中国工程院丁一汇院士,中国科学院王会军院士、戴民汉院士,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王建林、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曾旭斌教授,以及我校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江志红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书记管兆勇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聚焦气候变化科学和精准天气预测,围绕气候变化、海洋科学、地球模式、空气污染等全球科学界关心的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会议吸引了200多名世界华人大气海洋学者参加,包括多名院士,以及中美大气海洋各专业领域的顶级华裔专家学者。

我校校长李北群在致辞中表示,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汇聚一堂参加学术盛会,这是学界对南信大的认可与信任。他说,办学近60年来,南信大始终坚守服务气象事业的初心,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大气科学、海洋、环境、地理等“大地学”作为特色学科圈,同时拓展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多学科协同发展促进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他强调,学校坚持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汇聚多方资源,不断推进国际化办学。此次会议在南信大召开,必将促进南信大相关学科的成长,进一步提升南信大的影响力与办学水平。

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表示,美华海洋大气学会是以杰出的华人科学工作者为核心组成的高端学术群体,在国际海洋大气科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说,第八届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南京召开,推进了大气海洋学界全体华人科学工作者的交流,并在交流中提升人类对自然的认识,不断提高科学工作者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

王建林副司长代表中国气象局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美华海洋大气学会为促进大气海洋人才培养、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气象事业与国际水平接轨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大会将进一步彰显中国气象在国际行业领域的影响力。他说,中国气象局与南信大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中国气象局希望与南信大深化合作,依托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等科技合作平台,携手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中国气象现代化的发展。

第八届COAA主席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他说,很多资深科学家和年轻的学者们在会上交流研究成果,希望本次大会能够继续推进关于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研究,并帮助全社会针对全球气候的变化、影响及适应问题,制定出更好的政策。

开幕式后,谈哲敏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Bill Lau教授、丁一汇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薛永康教授、管兆勇教授、曾旭斌教授、戴民汉院士先后作主旨演讲。嘉宾们围绕“热带对流耦合波动中的非即时Wave-CISK机制”“Blanford假说的可能机制”“亚洲夏季风变化:人为强迫和海洋强迫的协同影响”“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的冰雪融化”“海洋性大陆地区夏季降水变率的年际变化及其相关的环流异常”“地球系统中的表面过程”“寡营养盐海域中的碳生物地球化学”等主题阐述了相关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共作了150余场精彩报告,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本次会议共有十一个专题, 包括长期气候观测、观测资料分析、全球和区域气候再分析、气候模拟和模式研发、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适应、空气污染和气溶胶、恶劣天气及中尺度气象学、数据同化技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对精准天气预测和极端天气分析和预报的提高等等。目前全球变暖正在威胁人类的生存环境,本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华裔学者在全球变暖方面的研究,为预测和适应全球变化的影响带来有益的探索。

据悉,COAA自1993年发起成立以来已经组织了八届国际大气海洋科学研讨会,成功推动了大气海洋领域国际学术交流与发展。COAA作为全球华人海洋大气界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目前在全球拥有1000多名会员,包括一大批在大气海洋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专家、学者,其中有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美国气象学会会士等。

管兆勇书记主持开幕式

李北群校长致辞

南京大学副校长谈哲敏致辞

王建林副司长致辞

丁一汇院士作报告

会场

媒体采访张人一教授

上一条:我校与西安赛诺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地球空间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联合共建合作协议

下一条:董昌明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8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  210044

电话: 025-58699877  传真:  025-5869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