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昌明教授主持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作者:科学技术处   时间:2019-07-02   点击数:

6月30日,董昌明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高分辨率海洋模式关键物理过程参数化方案的研发”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南京顺利召开。以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乔方利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丁平兴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费建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秦玉教授,浙江海洋大学左军成教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南海海洋研究所蔡树群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洋卫星应用中心邹斌研究员,广东海洋大学张书文教授,北京大学杨海军教授,自然资源部南海海洋研究所杜岩研究员,自然资源部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春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海龙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骥平研究员,我校海洋科学学院何宜军教授、朱伟军教授、金梅兵教授等专家组成的同行专家组出席会议。专项办项目主管、高科技研究发展中心黄昌春老师结合相关文件精神,就中期检查工作的目的、检查流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科研管理部门代表、项目组成员等60余人参加了中期检查会。我校韦忠平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科学技术处王小曼副处长主持。

中期检查汇报会由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与项目责任专家丁平兴教授共同主持。项目负责人董昌明教授首先从研究目标及任务分解、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及重要成果、项目组织实施管理工作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总体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及成果、人才培养、经费使用及下一阶段研究计划。专家组就项目课题研究的原理性创新、关键技术突破、新规律发现等方面进行了中肯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课题后续研究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并且形成了专家中期课题评议书。

该项目于2017年获批立项,由我校董昌明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河海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共6家单位共同执行,旨在建立从海面到海底的、全方位的、适合高分辨率海洋模式的参数化方案。新的参数化方案将直接应用到气候模式中,参与我国自主气候模式的比较计划,提高气候模式和区域海洋模式的模拟能力。通过本次会议,项目组成员不仅充分展现了当前科研成果,而且在与专家讨论中深化了对于研究内容的理解与体会,进一步完善了项目任务的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的逐步完成,将提高我校在中国海洋科学学界的研究实力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我校的知名度,助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本次会议也使广大青年师生充分接触前沿研究进展,获益匪浅。

会后,项目组表示将进一步根据专项办指示及同行专家意见,积极总结项目进展、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密切团队协作、积极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会议现场

上一条:2019年全球华人大气海洋科学大会暨第八届COAA国际大气海洋气候变化会议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王会军院士领衔团队获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执行优秀团队”

关闭

Copyright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学技术处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80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宁六路219号  邮编:  210044

电话: 025-58699877  传真:  025-58699860